close
上個月看了一本很有趣的書,叫"帶著冰箱去旅行",
敘述一個英國人喝醉之後跟朋友打賭,
要帶著一個冰箱,沿路搭便車,環繞英格蘭(蘇格蘭?)一周,
一路上,這個冰箱有了名字,受了洗,衝了浪....好笑到不行,
沒想到,看完沒幾天,
我就望著一個電鍋發呆,
因為...我竟然要帶著她(和她的眾家兄弟)去日本了.

故事很簡單...
按照往例,在背包客棧做行前功課,
掛在聊天室打屁時,有了下列對話:

>>你會去神戶嗎?(突然有人問了這句話)
>>應該會~~(其實我根本不確定會不會去)
>>行李很多嗎?
>>沒啊.一個小背包.
>>能不能幫我帶東西給我朋友?他在那邊唸書.
>>學生??不會是大同電鍋吧????
>>你怎麼知道???
>>那是留學生之寶啊.可是很重吧.
>>不會la,那是一人份的小電鍋.
>>一人份.....好吧!!
>>非常謝謝,他會請你吃頓好的,當酬勞.

就這樣,莫名其妙的成行了.

心裡想的是,電鍋該取什麼名字好呢???




出發前一天才收到包裹,就長上面這樣..

心想,一人份的電鍋怎麼那麼大,
那一人是電視冠軍裡的大胃王嗎?

打開以後,差點傻眼,
這留學生的媽媽也太照顧小孩了,
有電鍋就要有米,
有米就要有湯,
有湯就要有菜,
有菜就要有調味料.
於是..包包裡面有:電鍋,蘭陽米,各種調理包,人參,紅棗,麻油,香油...
害我有一股衝動想要放一瓶礦泉水進去,
讓身在神戶的他,還能夠吃台灣米,喝台灣水,

鄉親啊~~~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啊~~~~~~



在機場報到時,我忍不住還是偷秤了一下,這件9.6kg的隨身行李真是夠份量!

行程摘要--

10/6-西北航空07:55出發,大阪市區觀光,宿太洋hotel.
10/7-甲子園棒球場+神戶異人館+免費晚餐by電鍋主人(交貨了).宿太洋.
10/8-京都市區觀光,宿京都J-Hoppers hostel.
10/9-回大阪看御堂筋大遊行,搭機返台.

費用摘要--

錢是為何決定要去大阪的主要原因,

西北推出NT3,500+1萬哩=1張關西來回機票,11/6前開票.
不但有消耗里程數的便宜機票,還是短短幾天的陌生城市,
飛機時間又超漂亮,完全符合我的需求,
因此,雖然沒訂到10/10的回程機位,但4天也不錯了啦.

機票:NT 3,500+稅險=NT 5,000有找.
住宿:太洋飯店1750 yen/人/晚, J-Hoppers 2500 yen 共6,000 yen.
交通:關西suruto 2 days pass 3,800 yen,第1,4天使用.
京都公車一日券500 yen, 第3天使用.
阪神電車約800 yen+神戶city loop單程250 yen,第2天使用.
總共約5,350 yen.
其他:約12,000yen.
合計:連刷卡金額算一算,大概是NT10,000.

連自己都嚇一跳,會不會太省了點,
雖然出發前就設定要搞貧困,
但也太..太...太扯了吧.

希望我的旅伴-方塊酥先生多多見諒,
他第一次出國就被搞成這樣,
不知道是該替他高興還是難過.

大阪其實跟台北很像,
有特色的地方不像東京那麼多,
要不是最後一天的遊行卯起來拍照.
可能會是最少照片的一次行程.
廢話扯了一堆,還是言歸正傳.............出發吧!

10/06(四)

5點就起床,這種早班機真是讚,完全不浪費時間,
白金卡的賓士接送好方便,感謝方塊酥先生的贊助,
駕駛黃先生就辛苦了,
5點半就要來載這2個不給小費的窮鬼,
歹勢啊,黃先生~~~

清晨6點的西北櫃檯竟然已經好多人在排隊,誰說經濟不景氣...
還好我們已經在網路上報完到,劃完位,
不用排隊,輕鬆越過人群,直奔網路報到櫃檯,爽!

照例進摩爾貴賓室大吃大喝,
還是一樣那些便宜貨,但對已經呈現準感冒症狀的我來說,
有熱湯就搞定一切.其他的只是貪小便宜,勉強吃的.



西北的空姐還是很糟,個個都像座艙長,
播的電影又難看,唉~~~ 一分錢一分貨呗!

至於關西空港很漂亮,小而精緻,
但沒有discovery介紹的那麼誇張,
在info櫃檯買了關西suruto pass後,
就到隔壁搭南海電鐵,


新今宮站下車後,2個人望著旅館地圖發呆,
果然,一開始就迷路,
炎熱的中午,冷清而老舊的商家,帶著尿騷味的街道,
真是標準便宜旅館應該在的地區.

太洋hotel,雙人房3,500 yen/晚,浴室公用,
就一天1千台幣來說,是超值的,
因為真的很乾淨~~小憩一下,馬上出門,
其實太洋離地鐵站非常近,步輪5分鐘吧.



心齋橋和難波周圍都比想像中小很多,
美國村的商店跟西門町很像,歐洲村則根本是個笑話,

一下子就逛完了唉~~


大章魚燒排隊的人潮不斷,只好放棄,
但從側面看,真的是一間很小的鐵皮屋.



在自由軒吃了不錯吃的咖哩飯.
方塊酥的是有生雞蛋的招牌咖哩飯.
我的是雞肉咖哩焗飯,味道重,比較合我的口味.








沒想到才2~3小時而已,
已經把原定今晚跟明天早上的行程都走完了,
只好先去梅田探明天去甲子園的路,
阪神跟阪急這兩家不斷讓我迷惑的公司真是有趣,
歷史都很悠久,名字很像,都帶著一種老派的豪華,


位置也就開在對街,還有條天橋相連,
經營項目也一樣,鐵路加上(車站+百貨+飯店)三合一的大樓,
聽說各自都還有航空,物流...等真是槓上了,





找到阪神開往甲子園的車站後....迷路agian
要找那個空中瞭望台看夜景,
怎麼走都走不到,


只好在地下街喝茶吃點心,歇歇腿.

很累的時候能坐下來休息,加上好吃的麵包~~~讚!!


問了路人也沒頭緒,回太洋洗澡吧.累了.

在太洋1樓公共澡堂裡,遇到的都是些看起來怪怪的人,
沒錢的業務員,孤單的阿伯...
反正都是些邊緣人的感覺,
物以類聚吧,這附近幾乎都是這樣的旅館,
單人房1千多yen就有了,很難想像台幣400一晚的旅館,
而且這是在日本....

把電視轉到快壞掉,別說是無料,連有料的也沒有.
而且節目真是難看,每一台都很悶.
還是出去吃宵夜好了,
晚上街道很冷清,隨便逛逛,就到了天王寺站,
店家大都打烊了.
但找到一家Mr.Donuts,剛好35週年慶,通通100yen.
最屌的是,他們的Mr.Donuts現在有賣中式速食,
沒錯,就是肉包,燒賣,酸辣湯...等, 真好笑,
很難想像吃完燒賣後,再吃個甜甜圈是啥感覺.
可惜的是全都賣完了,只剩外帶的甜甜圈,
也好啦,反正各種口味我都愛吃....

太洋隔壁有家180 yen拉麵,真的是180而已...
拉麵普普啦,180而已,能挑什麼~~
soba涼麵就糟透了,
能讓我吃不下去的東西真的不多,
連當兵的伙食都讓我胖了一圈,
但是那涼麵差點讓我破功.



回飯店時,在販賣機買了BEER,
用外帶回來的甜甜圈下酒很詭異,
但在這詭異的地區,一切都嚇不倒我的!!




10/07(五)
到甲子園看看,
看國見比呂跟橘英雄決戰的場所,
看和也跟達也一心嚮往的聖地,
看藍天上的卷雲是否真的那麼適合外野的綠草,
看安達充已經是固定的一件事了,
看不懂上面在寫啥的人快去租(借?買?)來看吧!

出發前,先在天王寺站的麥當勞吃了早餐,
這家麥當勞竟然有一堆人合法的抽煙,
哇~~這真是太神奇了!



今天有好多小學生校外教學,
偌大的車站裡到處都是老師跟學生,
每個學生都帶著有顏色的帽子,
不知道是用來區分年級還是班級?



吃飽後散步回飯店,
在路邊看到這台被開了兩張罰單的車子,
這罰單太屌了,連想丟掉裝作沒看到都不行,
不知道警察是怎麼綁上去的...........


飯店的對面就是這家一堆阿伯排隊的小鋼珠,
真是守規矩的人民,
工作人員紛紛各就各位,在店裡列隊等待,
阿伯們也做好妥善準備,在店外耐心排隊,
九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...十點整.
鈴聲一響,工作人員大喊歡迎光臨,
美好的一天就此開始.



進飯店時,電梯掛著調整中的牌子,
不會吧,八樓很高的嘞............
走到六樓,我就只想 "在世界的中心呼喊髒話了"
進房間之後,喘的跟狗一樣躺在床上,
忽然想到一件事,害我差點中風,
那就是今天要帶那9.6kg出門,
這意味著,等一下要提那袋東西走八樓下去,
厚~~~~金害!

兩人出房門時,清潔的阿桑一邊指著電梯,
一邊對著我們講了一拖拉庫聽不懂的話,
我們只能傻笑,
心想:阿桑,你不了解我的明白....

昨晚把動線搞清楚後,現在走起來就很順了,
兩個人提這重擔還算ok,
而且,方塊酥那一身橫練的筋骨可不是假的,
早知道就全部給他拿了.

甲子園是阪神虎隊的主場,
當然只能坐阪神電車了,
兩個人在車上扮起電車癡漢,變態的亂拍.

為了怕丟台灣人的臉,
還硬要冒充韓國人,
結果兩個人加起來只會三句韓文.
阿里郎+阿妞哈屑喲+kimchi
丟人啊~~~



甲子園站很小,滿場的觀眾不知道要疏散多久?
加上整個球場都被一條高架道路擋住了,醜到一個不行.
而且,這麼青春熱血的地方,竟然....下起雨了.






去年明治神宮球場讓我好狗運的免費進去了,
因為正在打一場沒有觀眾的比賽,
這次呢?
要到明天才有比賽,所以連一點進去的機會都沒有,
今天只能在紀念品商店和旁邊逛逛了,
原本還奢望能帶甲子園的紅土回去說....

註:紀念品商店的東西不多,只能用來躲雨.


逛到中外野後面時,
發現馬路對面有家shopping mall,
像是大兩號的頂好,
同時雨又變大了,進去逛逛先.
沒想到裡面別有洞天,至少有兩個微風廣場大吧,
我們只看到L型建築物中最窄的那端,就被騙了.

Lalaport--去年才開的商場,
幾乎是少奶奶俱樂部嘛...
九成以上都是媽媽帶著小孩的組合,
感覺不錯的地方,反正也逛累了,吃飯吃飯.





方塊酥點了沖繩豬肉麵,
就是把控肉切成塊狀而已,但還不錯吃.



我在一家叫做ling-ling的地方點了東西,
先介紹他們的電子號碼牌,
菜好了,就跟呼叫器一樣嗶嗶叫,
不用在那邊大小聲喊來喊去,很酷的設計.
假如在台灣,應該會有些白目帶回家作紀念吧.



這食物跟棺材板的概念有點像,
知道名字的人請告訴我,先看圖.



整塊土司內部切成九宮格,
烤好之後淋上大量蜂蜜跟楓糖,
上面再放冰淇淋,
寫到這裡,我突然開始大量分泌唾液,
有機會再去嘗試別的口味好了,
ex:巧克力,焦糖,太妃糖......
不喜歡吃甜食的人應該快吐了吧,哈!



經過一番奮戰,只剩下這樣,好飽~~
我老了,竟然吃不完,唉~



方塊酥現身,有興趣的朋友請留言,
老少通吃,男女不拘~~
提醒大家,"一身橫練的筋骨"是外表看不出來滴.



莫名其妙在這躲雨躲了一上午,
差點忘記還有神戶的行程,
連忙去置物箱拿那十公斤!

電車站旁的老舊公車,很安達充,
可惜陰雨不斷,沒有卷雲~~~


跟鍋主約在神戶三宮車站旁,
sogo 一樓(心想:台北也是這樣約~)的LV,
但神戶異人館才是目標,
因此出了阪神車站就開始尋找觀光BUS-city loop的位置,
手邊的資料都沒寫清楚,
花了些時間才找到,看了站牌才知道方向錯了,
又到對面等好久,車子才來!

原本要買一日券,經過服務人員提醒,今天bus只行駛到16:30,
改買單程票,250 yen.





接著就開始一段痛苦的旅程,
車上坐了十幾個人,但是沒人講話,
配上服務小姐完全沒有高低起伏的解說,
無聊到極點,
大家面面相覷,耳邊充斥著無意義的談話,
對了,開會~~~
這根本就像在公司開會一樣,悶到爆...
實際上到異人館並不是很長的路途,
卻因為要到其他景點的關係,一繞再繞,都快抓狂了.
這小姐也真猛,
無論如何都是一樣的平板語調,
比放錄音帶還一致,完完全全敗給她!
終於抵達異人館,趕快跳下車,
心想:要開會不用花錢來神戶,台北就有開不完的會.
還好買的是單程票,
奉勸大家,city loop能不買就不買,
神戶不大,慢慢走吧!

異人館遍佈在山坡上,道路狹小,讓人想起九份,
而各個館也都不大,也許是跟我的想像有落差吧,




山坡上有個小公園,完全沒人,
但有一堆貓在裡面躲雨,睡覺,
這兩隻最屌,不管我們從前面從後面拍,
近拍遠拍,還是一樣聞風不動,







這風見雞之館前面的"廣場"
讓我對這兩個字重新定義了一次,
實在太小了.....

到處都是我們的同胞,
大家以為日本人聽不懂就可以大小聲了嗎?
呼來喊去,怕人家不知道你是台灣人是吧!




走走拍拍,這裡的感覺不錯,
但沒啥心情參觀各個館裡面,
決定直接走下去,跟鍋主約的時間差不多到了,
順著山坡走下來,不到十分鐘的路,
city loop 坐了半小時,ㄘㄟ~~~
時間還早,在sogo的超市美食街逛逛,
西點真的是這裡名產,
好多店在賣,又精緻又漂亮(又貴!)
可惜的是,都沒有能坐下來好好吃的地方.
在一樓人行道等鍋主的時候,不斷的聽到奇怪的播音聲,
原來旁邊禁止臨停的紅線有感應器,
只要有人停車,就會開始放送,很有趣的設計.
右邊那台白車就是這樣被趕走的.





行前跟鍋主vivian在msn,約好時間地點,
但終究是陌生人,該怎麼認呢?
時間到了,我開始觀察周圍的人,
已經是第五次來日本,台灣人是很好辨識的,
可是都不像啊,
難道一直坐在路邊的遊民阿伯....不會吧

過了十分鐘,在認錯一次人之後,
有個相似度85%的目標出現,可是她一直在講電話,
乾脆先聽她說哪國話...講台語ㄟ, Bingo.
三個人尷尬的在街頭聊了起來,
Vivian 不斷地向我們道歉,尤其是那包米,
直說她媽太誇張,明明不認識我們...blabla..
沒關係唄,會帶就不在意,會在意就不帶了.

她乾脆約了兩個韓國同學來,
大家一起喝酒吃飯,至少不會那麼尷尬.
其中一個韓國人在天津呆了七年,一口京片子,
有意思的聚會,很像聯誼,大家一起話虎濫,
而且那家燒肉真的不錯吃.可是名字沒記,地點也不知道.唉!

飯後,vivian說要帶我們去港區走走,
不知道是她太high,還是在日本習慣走路,
這一走,走到天荒地老,海角天涯,有夠遠.
但港區真是漂亮,
整理過的岸邊,耀眼的神戶塔,
加上造型獨特的高檔飯店,還有刻意保留的地震遺跡,
真是不可錯過的好地方,而且今晚遊客稀少,更讚!




到mosaic花園時已經有點晚了,
加上我們一群人都已經吃飽喝飽走到飽,
商店跟遊樂園都是路過而已,沒力氣逛.




最後,在我們的堅持下,
那韓國人跟著vivian跟我們到阪神車站的置物櫃,
完成今晚最重大的使命---交貨,
他們也終於了解我們的堅持了,
獨自一個人扛回去,那是會翻臉的.

揮別vivian後,順利坐上車子,
今晚實在太累,兩個人都在車上睡著.
回飯店時,還心想:該死的電梯應該修好了吧.
還好可以用.匆匆盥洗,睡覺去,
明天要去京都~~


10/08(六)


今天要搭地鐵再轉JR到京都,
一出門就想起當初迷路的慘狀,
這附近的標示並不清楚,太洋又不顯眼,
當時問了路人也不太知道,(真的,3次吧,每個人都不太清楚)
因此,在這裡把路線簡述一下,
要住太洋的人可以參考參考..

不管坐JR還是南海電鐵,都會在新今宮下車,
要往阪界線/地鐵 方向走,
也就是出了車站後往左邊走,



像方塊酥這樣往右走是百分百迷路的.



然後會經過地鐵動物園前站,
在這裡可以向1點鐘方向看去,
太洋就在馬路的另一端了,
假如你跟我一樣是個大近視,
只看得到方圓10公尺之內的話,
沒關係,到動物園前站裡面,找2號出口,
大概5分鐘不到,就可以重見陽光了,
出來之後往回走(就是右手邊啦),
頂多1分鐘,飯店招牌抬頭可見.





附註,這是二號出口旁邊的超傳統市場街,進去裡面有時光倒流的錯覺.





回到正題,
七點多的月台,人還沒很多,
應該都是要去上班上學的吧,
臉上的表情都臭臭的,
跟我每天要去上班的時候一樣,
方塊酥這張照片,應該只是隨手亂拍,
但我卻很喜歡,有種淡淡的感覺.




坐上JR,幸好有位置可以補個小眠,
短短半小時,不無小補啊!
昨天神戶,今天京都,都看到大大小小的河川,
列車不斷的越過水面,
往遠處望去,總是有各種鐵橋,水泥橋出現.
一條河被切得支離破碎,
結果,河川只是阻礙人們交通的障礙物,
而非日常生活的環境.

京都車站一早就擠滿各地旅客,
日本人居多,畢竟這裡終究是他們的國旅勝地.
但餓得半死的兩個人可不管這麼多,
再不吃就要昏倒了,
偌大的京都車站,除了麥當勞之外,
逛了又逛,竟然只找到2家咖啡廳有開,
唉~~~~我要美而美啦!
不但便宜而且到處都有
台灣真是個寶島啊~~~

難過歸難過,飯還是要吃,找家順眼的吃吧,
這兩家一定有串通,食物不一樣,標價卻一模一樣,心機重.
650 yen 的set 還不錯,該有的都有了,
熱熱的麵包+大量的奶油似乎是無敵的,
不管什麼店,拿出來就搞定,我是指我被搞定.




這車站我在7年前來過,
那是第一次出國,什麼都不知道的跟團到處玩,
每個人都很快樂,很興奮,
有的時候,無知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.
那是另一個故事了..........

j-hoppers 的地圖很清楚,南邊出口走出去,10分鐘左右,
沿路大多是住宅區,但招牌也不明顯,照子放亮點~
時間還早,先把背包寄放著,
櫃檯小姐的英文不錯,還告訴我有賣公車一日券,
在車站裡問了半天還是一知半解的問題解決了,
輕便的出發真是舒服的事,
但我可能壞事做多了,雨越下越大,快跑...

這個巨大空中走道,連接了車站南北,
驚訝的不是走道大,而是這麼大的空間還這麼擠,
這些人是每天沒事,來這裡運動嗎?




北邊出口就是公車站,排隊的人潮跟逃難一樣,
就在這個時候,方塊酥發現了一個不好的徵兆,
我也開始回想,最近一次扶老太太過馬路是什麼時候,
難道真的那麼衰嗎?
有大雨跟雷我也就認了,最好是有洪水啦!!





各路公車都在此匯集,100路公車也是,
最簡單的選擇,所以也最多人.



站在復古內裝的車廂裡,更加覺得車行的緩慢,
路小車多又下雨,山坡路尤其多,晃了半天才到清水寺.




雨中的京都加上氤氳的山嵐實在很搭,
但被我鬼斧神工拍出來之後實在很瞎.




二三年阪的東西不錯,比一般觀光賣店有質感的多.
連我都敗了些紀念品,
還買了第三代迷你螢光綠透明奈米兒童專用傘,
2支五百yen,一人一支剛好.
可惜的是最後都忘在hostel.




竟然真的有藝妓來參拜,人有看到,但來不及拍,
只有背影留念....穿那木屐走樓梯,真是厲害.




接下來就是一陣大亂走,
八阪神社,花見小路,建仁寺....等不少地方,
明明不知道路,悶著頭狂走,
對於寺廟,一直沒有辨識力,每間都很像,




除非是日本版的中影文化城--花見小路,
或是佔地不小但人煙稀少的建仁寺,
才留下較深的印象.







在找到公車的時候才冷靜下來,喘了口氣,
平安神宮已經是第二次來了,但完全沒有印象,
這就是我討厭跟團的地方....
雨越下越大,難道真的會打雷跟洪水?
神宮中間的廣場正在搭設舞台,音樂會之類的,
很酷ㄟ...在平安神宮開露天音樂會.




附近都是古蹟寺廟,竟然肚子狂餓,真是個俗人啊,
京都美術館對我最大的意義竟是==>內有食物.
俗不可耐~~~~~
不管正在展覽哪些曠世鉅作,菜單最好看,
也許是為了懲罰我的庸俗,下面這道蔬菜湯+麵包2塊,
還有一杯紅茶,索價1000 yen.....痛啊~~




早知道就跟方塊酥一樣點烏龍麵,好吃多了.
事實證明,在這高檔而有格調的餐廳裡,一俗還有一俗高,
坐我隔壁的阿伯煞有其事的點了杯咖啡,
然後不斷的從他破舊的背包中拿出花生(蠶豆?)配咖啡.
傻眼...





晃到銀閣寺的時候,看到大家都在排隊買門票,
也就跟著花了500 yen,買到一張超像符咒的票,
進去之後頗為失望,真的跟網路上說的一樣,
應該改名叫"黑"閣寺,完全看不到氧化前的銀色,
而日式造景也被旁邊的修繕工程破壞了,
請看一下,不完美的"銀沙灘"和 "黑"閣寺.






接下來就是這次的主要行程-哲學之道~~~~~

在這個沒有櫻花沒有楓紅的尷尬時節裡,
唯一的好處可能就是沒有很多人吧,
這段1.8公里的小徑,走起來非常舒服,
假如能有落英繽紛的夢幻場景就更讚了,
看的出是賞櫻名所....但~~現在啥都沒有.





我的相機不知道是沒電還是卡到陰,
顏色越來越怪,越來越慘綠.不信你看...



完全不放在心上的我,繼續愉悅的走下去,
哲學之道兩旁有不少店家,感覺都不錯,
也有許多小型神社或不知名鳥居(有宮內廳立的牌子),
幾乎都會走進去看看..

這個大豐神社也是,
人潮本來就不多,走到這神社的更只有我們兩個,
安靜地慢慢踱步,雨還是不斷的飄著,
很有氣質的感覺...



裡面很簡單,典型的一個神社,

旁邊也有間民宅,應該是顧神社的人吧,
不然一般人住在這裡,晚上倒是蠻陰森的,
心裡剛這樣想著,手上的相機又拍了兩張,
沒想到差點嚇到~~~~

假如你自認膽子小,又是獨自在晚上看這遊記,
也許可以明天再看,不要讓我背上害你失眠的罪名.


---------這是分隔線---------這是分隔線---------這是分隔線--------
---------這也是分隔線---------這也是分隔線---------這也是分隔線------




應該還好吧,這是馬丁小鄭給我的聯想,因為他看的時候一直起雞母皮.
我跟方塊酥則是鐵齒二人組,當場不但沒反應,
還以耍靈異為樂,例如自己抽煙做效果,搞的我跟宋七力一樣.

打打鬧鬧的離開神社時發現,在入口的旁邊有間隱密的荒涼小屋,大門旁邊也有宮內廳立的牌子,
啥效果都不用做就超陰森,心想:這一定要拍,
相機一按,黑的,沒電了嗎??
轉頭拍另一邊,ㄟ~~,好的啊,
不相信,延長快門再拍一張,
還是黑的~~~~

阿娘喂 ~~~~~~~~~~~~~
火速往前衝刺,離開這裡.....

應該沒有幾個人走過這樣的哲學之道~



再來就是南禪寺,途經這間已經忘記名字的寺廟,
又被吸引進去,時間太晚了,遊客很少,
這才是我認知中的京都..




南禪寺大很多,也相當具有可看性,
只可惜天色已晚,兩台相機都拍不好,沒辦法貼上來.
裡面那條壯觀的引水道,一直讓我想到三義龍騰斷橋.

一路走下來也累了,想找家湯豆腐來吃吃,
不僅是因為有名,也是因為附近只有這東東.
沒想到一間比一間貴,還是回京都車站去吃豬排呗!


問題來了,我們連自己在哪都不知道,去個屁車站.
路上行人稀少,連問個人都沒辦法,
好不容易找到支地圖也是看的一知半解,只好憑直覺亂走,
越走越是荒涼,連車子都少了起來,
可是感覺很詭異,我一定來過這裡,而且不是作夢來過...
用力的看著四周,直到對面的飯店映入眼簾...


原來7年前第一次出國的時候有住過這裡,
當時只覺得這是什麼鳥飯店,那麼偏僻,
出入都要靠飯店接泊車,不然就是計程車,
一定是便宜的地方....

無知果然是一種快樂,因為現在知道那是家westin hotel,
1晚可以住hostel 4晚,唉~~~
而旁邊的地鐵也已經蓋好了.

把公車站牌都快看斷了,也不知道怎麼坐車,
幸好等車的阿姨很熱心的問我們要去哪,
再用足足說了3分鐘,超長的一大串日文來告訴我們:
這裡沒公車到車站,到前面坐地鐵吧!

道謝完之後,往地鐵站走去,還好不太遠,
邊走還邊回頭跟阿姨揮手,
心想:假如回頭一看,站牌旁邊是沒有人的話,就真的挫賽了!

搭了2班地鐵,終於到了京都車站,
名代豬排在京都車站11樓,這是唯一知道的資訊,
卻不清楚這個龐大的車站到底是怎麼設計的,
又走錯路,繞的半死,兩個人都快餓翻啦,
坐上跟六本木hills有拼的冗長電扶梯之後,才到11樓,
每家餐廳都傳出香味,害我的唾腺無限分泌,
果然,慘劇還沒結束,因為這是日本,大家都愛排隊,
2個快餓昏的人,在隊伍中不斷聞著各種香味,夭壽!


厚~~終於換我們了,
自己磨芝麻醬的香味真的是很讚,加上好吃的豬排,
沒辦法說清楚的,自己去吃吃看呗~



吃飽飯在車站前小憩,剛才餐廳裡真的是太忙亂了,
所有的服務人員都沒有停下的一刻,
搞的連吃飯的人也很匆促.

回J-Hoppers hostel前,到京都塔下的賣場逛了一下,
跟7年前一模一樣,都是各種廉價土產紀念品,
我也沒變,找不到想買的東西.



在J-Hoppers hostel的櫃檯,
把寄放的行李拿出來,到了我們的8人房,
竟然只有1個外國人,其他都是同胞,有趣!
大家交換意見後,結論是:金閣寺不用去.
只是銀閣寺的屋頂換個顏色而已,
季節的差距真是不可以小看啊.

方塊酥已經撐不住了,洗完澡就準備睡了,
我拿著7-11剛買回來的啤酒找他時,他已經半昏迷狀態了,
明天我們會分開走,他去奈良看東大寺跟梅花鹿,
我回大阪看下午的御堂筋大遊行,在飛機上才會再見面.
很怪嗎?我覺得蠻恰當的安排啊!

我因為不用早起,就乾脆把筆記拿到一樓LOBBY,邊喝邊寫,
沒想到竟然混到兩點才去睡,
因為我寫沒多久,櫃檯的老闆就消失了,
老闆看起來就是個不健康的日本中年男子,
要不是我有作功課,
絕對不知道他幹過騎重型機車環繞歐亞大陸的屌事!
睡前他很好心的留了一盞燈給我慢慢寫,
沒想到就這樣,我成了今天的夜間櫃檯.

有人剛下火車沒地方住的來敲門,
也有看到燈還亮著,就來問有沒有空房的人,
還有房客濕搭搭地衝下來,說要買毛巾,
當然一定有忘了帶鑰匙又晚歸的住客,
我一一開門,再不斷的叫老闆起來,
全是西方人,所以他們真的都以為我是這裡的夜間櫃檯,
老闆也睡不著了(廢話!一小時被叫醒5次,怎麼睡?)
起來謝謝我,同時也找我聊天,看還會不會有人來,
來這裡的台灣人不少,他很訝異,其實,我也想不懂.

我問他怎麼本人跟網路上差那麼多,
答案很簡單,只是把落腮鬍剃掉,胖了點,禿了點..
但他很開心,雖然J-Hoppers的房貸還有20幾年要繳.
老闆,加油!!!

半夜1點多,老闆去睡了,我也只剩最後一點就寫完了,
竟然有不少人現在才下樓要出去玩,真是有你的,阿多仔.
每個人都會笑容滿面地跟我聊天,然後出門,
害我不但寫不完,還得用力聽他們的英文,超累.
明天一定要睡到飽....


10/09(日)


特地不調鬧鐘,看能補眠補到幾點...沒想到八點多就起床,
正自以為很早起時,往旁邊一看,八人房裡只剩我一個.
方塊酥已經先行出發,到東大寺去看梅花鹿了.
我慢條斯理的準備完畢後,出發~~



由於今天的行程是各自行動,兩個人的照片回來之後才湊在一起,
按照照相時間排列之後發現,
當他正在跟梅花鹿玩耍的同時,我卻是在京都車站閒晃,
他在奈良公園休息的那一分鐘,我卻正在吃蛋包飯,
這種感覺讓我對照片有另一種新鮮的感覺...
回到正題~~~

根據日後也許會出版的{誤交損友--小霸王方塊酥回憶錄}指出,
那根本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,
當天累到虛脫的他根本沒睡好,因為隔壁有個打呼的死胖子,
這位同胞在台灣應該是醫藥界人士,
專門負責在各大醫院睡覺,然後打呼給醫療人員聽....
不然,哪來的功力,能在早上五點就把方塊酥先生給吵醒.
於是,相機裡就留下了天未亮就出現在京都街道的可憐方塊酥!
這張東本願寺(右下角有時間證明06:09),
據說是他在門口徘徊好一陣子,好不容易天亮了,才得以入內.
而這時的我,正是睡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的時候.



check out 時,耀眼的陽光及充足的睡眠讓我心情愉悅,
卯起來亂拍,j-hoppers的大門,冷清的街道,隔壁的店家...通通入鏡.
往車站的路上,特地繞到巷子裡亂走,
狹窄的巷弄,低矮的平房,非常Local.





這隻看起來很害羞的可愛小狗,
在我按下快門的那一秒,突然抓狂,
一邊猛吠還一邊露出想拿我當寶路來喀的樣子,
社會有黑暗到這地步,連狗都要耍心機嗎?


在周日冷清的早上,散步在乾淨的巷弄裡,感覺很好.
走著走著,卻不斷聽到響亮的"鏘~~鏘"的聲音,
難道是鐵工廠嗎?可是附近都是住宅區~~
而且這裡是京都,不是三重啊!
順著聲音走去,到了一個學校,
原來是小學棒球隊在練球,
哇~~山王ㄟ(有看過灌籃高手的人應該還記得山王工業吧!)
單單這名字就吸引我走進去了.
跟台灣的小型國小差不多,就是一塊空地當各種場地使用,



原本在圍牆外隨便看看而已,
沒想到仔細一看,差點嚇到~~這少棒隊也太精實了吧!
雖然每個球員看起來都不起眼,
可是教練只要擊球出去,
從外野手的移位接球,到球回傳時,內野手的cut play,
甚至捕手的補位,通通一絲不茍,更不用說三游基本動作的確實了,
這根本是一次"少棒守備篇"的火力示範!

難怪日本的棒球會贏台灣(雖然我們有王建民,but~~~),
除了技術之外,重點是態度,
所有球員對每次教練擊出的球都全力以赴,
當每個人不斷不斷地喊出整齊的聲音時,
身體卻都完全沒有停頓下來,一球球的擋下,接到.
看著教練對失誤的大聲斥責,小朋友們也認真的回應,
棒球真是個熱血的運動啊!

我決定走到更近一點的地方,
照片裡單槓旁邊的那兩個小小球員,
應該是預備球員吧,都要等到大家練完一圈了,
他們才有機會碰到球~~
但當我正從後面鬼祟地靠近球場...
他們一看到我,像是觸電一般,馬上立正,脫帽,向我鞠躬,
我連忙笑笑點點頭,趕快走開,
心想:這教練是怎麼教的,教到這麼有禮貌!




讓我更感興趣的,其實是旁邊圍觀的家長們,
跟漫畫一樣,他們為球員準備了充足的補給,
可是對嚴格的訓練卻沒有任何一句怨言,
當我這個陌生人出現時,他們就交頭接耳起來了.
等到我在場邊鬼鬼祟祟的拍照時,
有個阿桑就過來,一開口就是兩卡車的冗長日文,
我靜靜等她說完,然後當作她剛剛一個字都沒說,
開始用殘破不堪的日文跟她聊天,
事實證明,講五句話裡面,只要聽的懂2個字,應該就可以溝通了.
而我錄下品質很差的練球短片後,也就閃人~~


大阪的遊行是下午的事,因此有很充裕的時間逛京都車站,
之前提到,數年前來過這裡,
這種不小心重遊舊地的感覺很詭異,
隨著時間經過,京都車站也已完工,
在不斷的回憶過去時,除了背景之今昔相異,
感觸最多的,其實是自己本身的變化,
當初的我絕對想不到已是社會人士的我會再次站在同一個地方,
其中的差距,我再寫個十篇也寫不完.
還是回到車站吧!


京都車站依然擁擠,因此更顯出我的悠閒,
昨晚又餓又累,沒力氣好好欣賞,
現在不一樣了,可以直接坐在樓梯上,眺望龐大的站體,
(車站+飯店+百貨公司+地下街)的日式標準配備,
規模都超大,難怪昨天會迷路...



時間真的很多,我決定一步一腳印,逛個徹底,
搭了三次很長的電扶梯之後,從11(12?13?)樓看下去,
路線就出來了:
從中間的空中通道,走到左邊的扇型裡面,橫越車站後,
再由對面的飯店走回來,逛現在腳下還沒開的伊勢丹百貨,
離開前,在地下街的"蛋與我"吃午餐......



空中通道(sky way)--
經過還沒開張的拉麵小路就看見入口了,
上面的景色很壯觀,眼下擁擠的人群跟螞蟻一樣,
可惜的是沒拍好,不論是我自己拍還是請路人幫我拍,
都失敗~~~



從扇型裡橫越車站--
整個京都車站的外觀,都是玻璃帷幕,
為連接sky way,在相同高度也建了一條走道,
橫越車站要多長呢?這麼長~~~



這走道中間有設計好幾個觀景台,
一邊看車站,另一邊可以看到市區及京都塔,也是一種登高望遠,
我看著看著,竟然看到有人在外面,哇哩勒~~蜘蛛人嗎?
當然是洗窗工人,仔細看了一下,他們一組三人,
一個人操作滑車,其他兩個人身上綁著安全索,一片片的洗過去,
洗完一遍要多久啊?最後一片洗完,第一片應該又髒了吧.





順道一提,跟我走相同路線的人不少,
而且,都是台灣人...
原來是旅行團安排的,半日自由活動,
只要把人放下來,簡單又省事,重點是...完全免費,
真是完美的安排!

飯店--名字很難念,我也不想記
從走道走下來,就是飯店的小廣場了,
在飯店結婚的人很多,他們乾脆在這弄一個小教堂,
而今天正是黃道吉日,新郎新娘入場~~~



敲響幸福的鐘聲,但...攝影師真的很礙眼~~



為了要灑著美麗的花瓣,沿路祝福你們,這兩籃早已備便.



歡送新郎新娘退場~~~



這位小姐,你的姿勢實在是.....



進車站以來,不斷的看到濃妝豔抹還加se-do的女性,
原來是參加婚禮啊,難怪!
順道一提,剛才那些盛裝打扮,夾道歡送新人的人們,
在主角離開,典禮告一段落後,竟馬上圍成一個個小圈圈,開始抽煙,
而且是大抽特抽,很像受刑人放出來後的第一口菸,真的有憋那麼久嗎?
特別是那群伴娘,一個比一個妖嬌,卻一個比一個抽得凶,
真是不搭軋的畫面~~

在這裡莫名的看完婚禮,晃了很久,伊勢丹百貨早就已經開門,
對不習慣shopping的我來說,這裡實在很難逛,
匆匆忙忙買了紀念品之後,就想離開,
沒想到找電梯找不到,卻找到空中花園,
不大的面積,卻很有意境,
因為竹子被大量的運用,加上刻意留白的草皮,
在十幾樓高的車站屋頂,除了登高望遠外,其實是有另一種選擇的.

按照原定計畫的抵達地下街,也順利的找到"蛋與我"
肚子也非常配合的餓了起來,
可是~~~~時間太早,還沒營業 *.*
這家專賣雞蛋料理的連鎖店,事先就確定要吃,
因為網路上實在很多人推薦,
但現在,我只能在門口閒逛,研究他們的徵人啟事.

時薪860yen,歐~買尬~~ 台幣兩百多快三百!
一天八小時是新台幣兩千塊,我心想:那大家在台北是混個屁~
問題是條件那麼寬鬆,why還缺人?
(方塊酥先生打死不相信日本的打工族收入不錯,看到沒,這就是證據!)



在研究完櫥窗裡的假食物和無數路過的辣妹之後,
營業中的牌子終於拿出來了,
裝潢平實的連鎖餐廳,店員的服務依舊高檔.


等待太久而血糖已經偏低的我,直接點了看起來最豐盛,也是最貴的套餐.
其實.....也只是多了一道菜而已.


我嘴笨,只覺得半熟的蛋包很好吃,裡面的炒飯還ok,
沒辦法說出料理東西軍那種專業的評論,
更說不出漫畫裡那種駭人聽聞的台詞, Ex:這口蛋包讓我有身處在非洲草原上,暢快奔馳的感覺!
可是左上角那盤真的很好吃,漢堡肉包著水煮蛋,煎的焦焦香香,
配上兩種醬,各有風味,不知道台灣何時吃的到?

就在我開動的同一分鐘,方塊酥正準備暢遊東大寺,而且已經拍了張照片.



當他走到東大寺門口的時候,我的餐桌已經變成這副模樣,厲害吧!



蛋包飯+湯+漢堡蛋(?)+紅茶=1480 yen

吃完離開時才12點不到,用餐的人越來越多,真是人氣名店.
對了,徘徊很久的門口長這樣....



地下街不小,但沒興致逛,一心只想去看遊行,
到大阪坐JR應該最方便,可是用關西suruto pass就不能坐JR,
只好改坐近鐵電車,雖然要到丹波橋換車,多花一點點時間,
But ,who cares??



最後補上這張照片,
當我坐在陽光閃耀的車廂裡看風景時,
方塊酥正在奈良大亂走,並留下這張小心鹿飛出來的有趣照片.


更有趣的是,他中午12:25拍完這張以後,
下一張照片就是傍晚在關西國際機場了,
在天氣好到不像話的漫長午後,他卻完全沒用相機,
問他詳細行程,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
看來,只有等那本回憶錄出版了~~~

鬼扯了那麼久,重頭戲終於上場----御堂筋大遊行


到了大阪之後,背著大包小包開始找置物櫃,
地鐵裡滿滿的人群都是衝著遊行來的,
有的臉上掛著興奮的表情,有的身上還穿著遊行的衣服
到處都瀰漫著一股騷動的氣氛,
而我.....只想趕快把家當放下,擺脫這重擔.
按照往例,電車站裡到處都有置物櫃,
but~~~~全部都是使用中!

左繞右繞,看了不下數百個置物箱,都一樣!!
灰心的走出地鐵,打算到地面上碰碰運氣,
又是個車站連結飯店的設計,走上來就是個Lobby,
我望著人來人往,富麗堂皇的大廳,
忽然想到一件事......
飯店櫃檯通常是可以寄放行李的,
果然,阪急大飯店體貼的派了2個艷麗的櫃檯小姐,
專門為需要寄放行李的人服務,
真是高檔的五星級飯店啊!!

你也許會問,不是房客才可以寄放嗎?
假冒房客這種勾當是不道德的,
是啊,所以心裡已經準備好一套說辭,希望她們能網開一面,
大不了~~~~釣魚台就算它們的好了.
可是,在寄放的過程中,她們一句都沒問我,
優雅的拿出單據讓我簽名,
她們一起面帶微笑,鞠躬,還感謝我給她們這機會為我服務.
(夭壽~~~害我突然想起家裡有好幾張片子還沒看完)
總之,不但找到了高檔的置物櫃,而且一毛錢都沒花,爽~~

還記得上面的婚禮嗎?
今天真是個黃道吉日,看看今天阪急飯店裡有這麼多人結婚.




輕裝簡便的我早就手癢了,到處拍拍拍....
沒想到,離開飯店還沒30秒,沒電了.
換上備用電池,還是沒電,什麼爛東西,XXX~~
別告訴我相機又壞了..
到隔壁買新電池換上,還好,又是一尾活龍.

御堂筋上已經空無一人(筋是指南北向的大馬路,東西向的叫通)

只有一輛輛準備好的花車等待著.



這台不用說,一定是泰國贊助的.
小姐,你好像有點殺氣~~~



天氣好的不像話,陽光普照,的確是個適合遊行的日子,
所以,大家都來了......一眼看不完的人啊.



好不容易總算開始了,一輛輛的花車緩緩移動著,
學校,電視台,百貨公司...等等單位都有.

這是職棒阪神虎的後援會,
剛獲得聯盟冠軍的他們,興高采烈,準備打日本第一,
從呼口號到音樂,都跟中華職棒很像,
很吵,很有親切感...
但誰知道,就在1星期後,會被羅德4比0橫掃,黯然結束球季.



近畿大學應援團,這種傳統啦啦隊真的很有特色,
穿的衣服,舉的大旗,呼口號時的聲調...
加總起來,是一種讓人腎上腺素無限分泌的神秘氛圍,
一個字都聽不懂也沒關係,
他們那種努力到極致的表現,
徹底消除我對應援團等同於愚蠢的偏見,
可是車子後面的美式啦啦隊,就遜爆了~~





美眉抬神轎,據說以前女性是不准靠近神轎的,
後來不知按怎...
竟演變成要抬可以,但是一定要穿成這樣,
算是一種男性的福利嗎? 不解~~



稍微了解日本的人都會知道,關西盛產搞笑藝人,
沒想到,這是有歷史的,
遊行裡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雜耍,
像這群阿桑,並不是在跳土風舞,
而是邊跳舞邊用手上的雜耍器具表演,
ㄟ~~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嗎????





這幾個人也不是拿傘遮太陽,
有沒有看到傘面上有個小輪子,
他們就這樣一路滾到底~~~



最具代表性的的雜耍就是獨輪車了,
一路上的花車中,獨輪車隊佔最多數,
不僅各級學校有組隊,各個社區也會組隊,
若加上公司行號各級機關,真是不計其數....
技術花招都不同,但看的出都很認真.

請注意小朋友的手上,他們表演的是騎獨輪車跳繩.



3輪獨輪車.....



當我專心的看遊行時,忽然有組電視工作人員出現,
不知在錄啥節目,但是這兩個主持人就杵在面前,非常礙眼.
害我只看到觀光大使---木村佳乃 3秒鐘....



這是美國派來的高中樂隊,真是動感十足,
尤其是前面那個胖黑仔,有夠high 的~~



關西知名藝人---寶塚歌舞團
這些人真的就像是從少女漫畫走出來的一樣...



還有許多隊伍都很好玩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官方網站.

在有著美麗天氣的週日,把路封起來辦遊行,真是個好主意



大阪有名的霓虹燈牆在白天就長這樣,並不起眼.



這裡最有名的美食當然就是章魚燒了,
臨走前當然要去吃一下正宗的口味,
名店<甲賀流>就在旁邊的美國村裡,
沒想到排隊的人不多,一下子就買到了.



心裡還在高興的同時,回頭一看...
哇哩勒~~~原來人龍被馬路隔成兩段,
我不小心插了隊,歹勢~~



其實外觀就不太一樣了,
吃起來比較軟,湯汁也比較多.
嗯~~我還是覺得台灣的比較好吃!



大功告成,該是前往機場的時候,
拿了行李後,到南海電鐵難波站坐車,
注意他們的電扶梯~~~~人也是站右邊ㄟ
直到現在都想不通....
靠左邊開車的國家不是都跟我們相反嗎?
這幾天卻一直看到這件怪怪的事.



這是南海電鐵的高級列車,
坐不起,拍一下總可以吧~~
可是這小姐也太沒禮貌了,
我一站在她面前,就把頭別過去,
嘴巴還在碎碎念著態度很差的時候,
忽然覺得大腿涼涼的,
哇哩勒~~~~我拉鍊沒拉!
難怪她不敢看我,真是丟臉丟大了~~




丟臉歸丟臉,電車還是要坐,機場還是要拍,
關西機場小巧精緻,天花板更是有特色.





到了西北櫃檯,差點嚇死,人會不會太多了點!
總共四個航班的人一起報到是怎樣?



還好事先準備妥當,在網路上已經辦完報到,畫好位子了,
加上沒有托運行李,根本不用排隊,
跟地勤人員說了我的情況後,
就有人帶著我越過長長人龍,直接到櫃檯,
望著一大群人煩悶的眼神,真不是一個爽字了得!

在飛機上看到疲累不堪的方塊酥,
五點起床真不是人幹的事啊~~

仔細回想起來,相較東京,大阪跟台灣很像,
比較亂,比較吵,比較隨便,但也比較真實.

最後....還是要出賣方塊酥一下,
這次的行程裡,最大的笑話就是....
在大阪街頭,方塊酥突然很興奮的跟我說:
ㄟㄟㄟ~~~~日本也有賣一口吃香腸ㄋㄟ~

我不敢相信的跑去那攤子,仔細看了看~

方塊酥先生,你還真是沒給基隆人丟臉,
誓死支持廟口小吃是吧!

絕對不是一口吃香腸,ok ?

那攤子賣的是-----



糖炒栗子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